青協「小葉子」在上海進博會展現香港青年形象 – 青年義工網絡

青協「小葉子」在上海進博會展現香港青年形象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2023年11月5日-10日舉行,香港青年協會(青協)派出了14位香港青年義工成為港澳「小葉子」 (進博會義工簡稱)服務進博會。

青協義工普通話流利,同時也能使用英語及粵語與人溝通,他們大多都是2000年後出生的大學生,分別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專上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主修包括旅遊業及會展管理、翻譯、醫學護理、航空及物流、財務等科目。

義工們在出發前先進行線上培訓,然後提前抵達上海,於11月2日前往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先進行巡館、巡崗等實訓,熟悉場館。

上海團市委副書記王江亦到場參與港澳義工的歡迎儀式,並表示:「本屆進博會志願者招募數量大幅增加、來源更加廣泛。我們從高校擴展到了中職中專,甚至於港澳青年志願者、高中志願者都參與進來,用我們年輕人的視角來觀察進博會,講述進博的故事,講述中國的故事。」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蔡迪龍作為青協代表致辭,他說:「香港和祖國內地休戚與共,香港青年身為中國青年的一分子,我們時刻關心祖國的動態,期望以自己的學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全體國民一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覆興。」

11月6日起,青協義工正式上崗,服務崗位分別位於上海館、7.2館(醫療機械及醫藥保健)、8.2館(服務貿易)區域,他們主要負責在現場引導咨詢及嘉賓接待。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江海燕剛結束杭州第19屆亞運會的義工服務工作,又投入到進博會義工的工作中。她說:「大型展會、賽事的義工服務讓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感,也可向其他人學習更好的溝通方式。」從「小青荷」到「小葉子」,一場場世界的聚會,讓她頗有感觸。」

青協總幹事徐小曼女士及業務總監鄧良順先生早前特意到進博會會場與香港義工見面,為他們打氣以示支持。

在完成連續五日的工作後,義工們在分享座談會中共同總結心得,青協義工以小品形式展現擔任義工時的點點滴滴。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處副處長李旭到場參與,見證義工們在進博會中既能服務他人,又能在過程中開拓眼界,增長見識。

上海團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王雲飛介紹:「多年來上海共青團一直為滬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溝通搭建平台,此次港澳青年志願者集中服務進博,也是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港澳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的團隊活動。」

此次到滬的香港青年還有機會在間歇期間,參訪多家上海著名企業和一些經典地標,包括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TX淮海年輕力中心、「小紅書」APP總部、陳雲故居、蘑幻森林、長三角綠洲智谷·趙巷、張江科學會堂及中國商飛。

一眾青年表示在參觀的過程中,能感受到國家在經濟、科技和文化等領域的強大實力,讓他們感到自豪。他們期待未來能參與更多內地交流活動,促進各地青年人了解彼此,開拓人生機遇,成就理想。